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Social&Humanities Science Research Affairs Office, Yunnan University





我校王赞信研究员在Energy Policy上发表研究成果
 

近期,我校发展研究院王赞信研究员与博士生魏巍在能源经济学顶级期刊Energy Policy(SSCISCI双索引, 影响因子3.045, 中科院SCI期刊分区1区)上发表了关于光伏用硅外部成本的研究成果。

尽管太阳能的开发利用有利于促进可持续发展,但是光电生产这一过程本身的可持续性问题常被忽略。随着对光伏用硅生产过程中所产生污染问题关注的逐渐增强,迫切需要知道污染所导致外部成本的信息。王赞信研究员带领博士生通过构建超越对数生产函数分析了污染对农业生产的经济损失,基于高斯扩散模型和暴露-响应函数估算了污染对居民健康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光伏用硅外部成本信息一方面可为执行大气污染法、硅产品和光电定价、市场型污染控制政策工具的设计等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也是实现在光电生产过程中资源配置效率的需要。此外,外部成本信息也是理解光伏设备国际产业链价值分布的重要依据。此项研究得到云南大学青年英才计划的支持。

同时,王赞信研究员目前已经受邀担任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SCI, 影响因子3.131)的副主编。该期刊创刊于1973年,由Elsevier公司发行,是资源与环境管理专业领域的知名刊物,刊登经同行评审的原创性研究,涉及领域包括:资源的质量与数量、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环境经济学、环境修复、能源效率的提升、废弃物的处理与处置等。

自从我校能源经济学博士点设立以来,目前已经在Biomass and Bioenergy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Journal of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SSCI/SCI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学术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