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Social&Humanities Science Research Affairs Office, Yunnan University





云南大学李晨阳研究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结题
 

近日,由云南大学副校长,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缅甸研究院李晨阳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南亚安全格局对我国家安全战略影响及对策研究”(批准号:15ZDA064),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核,达到免于鉴定条件,准予结项,结项证书号为2020&J020

本项目20157月正式立项,课题组于2015113日在云南大学举办开题报告会,特邀请20多位国内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专家就如何完善研究提纲、提升研究深度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开题论证结束后,课题组到东南亚国家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并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热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研究项目组合作举办相关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根据开题报告会上专家的意见以及实地调研和文献梳理获得的新认识,课题组对研究框架进行了适度调整和完善,着重研究冷战时期东南亚安全格局的形成与演进、冷战后东南亚安全格局的演进与发展趋势、东南亚安全格局形成和发展以及演变的主要动力、东南亚安全格局对中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影响、中国应对东南亚安全格局的经验教训和对策等五个方面的内容。进入课题文本撰写阶段后,除首席专家、5个子课题负责人和邵建平副研究员等部分原来的骨干教师以外,课题组吸收了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的罗圣荣研究员、罗肖博士、宋少军博士、任华博士、博士生杨飞等多位得力的新成员。经过将近4年的努力,课题组完成了将近50万字的研究报告,并公开发表20多篇与本课题直接相关的学术论文,提交了10多份相关的咨询报告。中期成果中有2篇论文获云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3篇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为课题研究文本最终获得免于鉴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自2015年以来,云南大学累计获得了1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其中李晨阳研究员主持的重大项目是2015年最早获批的,也是这批项目中最早结项的,这必将带动校内其他重大项目主持人加快研究进程,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社会科学处、周边外交中心和缅甸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