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Social&Humanities Science Research Affairs Office, Yunnan University





构建以作者为中心的学术出版生态
 

SSAP手册系列·《作者手册》发布暨社科文献作者服务研讨会在京举行


729日上午,SSAP手册系列·Ⅰ《作者手册》发布暨社科文献作者服务研讨会在社科文献出版社蓝厅举行。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四川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王果、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童根兴以及来自社科文献学术资源建设基地单位的专家代表参会。云南大学社科处负责人于线上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首先致辞,他用“期待已久,适逢其时”形容《作者手册》的出版。《作者手册》面对的不仅仅是社科文献的作者群体,同时也面向政策管理部门,面向研究者和编辑队伍,受众群体非常广泛,内容非常丰富,政策性和实用性都很强,希望这套系列手册能够发挥以下作用:第一是对政治方向、学术导向的示范引导作用;第二是对维护学术规范、普及学术标准的示范引导作用;第三是推动学术共同体共生发展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的示范引导作用。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认为,《作者手册》通过六个部分二十八个章节把出版者和作者的关系以及要解决的基本问题做了系统梳理,是影响和推动中国的学术创新、学术研究,甚至是科研教学规范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一个国家的出版水平高低是需要有工匠精神的,需要有一批像手册、指南这样实用型的工具书,希望社科文献出版社以《作者手册》的出版为契机,坚持不懈地往前走;第二,学术出版机构要坚持标准,赢得学术界的支持和关注;第三,要把《作者手册》推荐好,吸引全国出版界的关注,让更多的人来把手册的好处落到实处。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介绍了《作者手册》产生的背景,他表示,《作者手册》的出版问世与其个人的职业生涯、社科文献的第二次创业历程以及与邬书林理事长的交集这些因素是分不开的。社科文献坚持20多年专业化道路,形成了制度化的规范,这是《作者手册》本身的使命职责。今天出版社碰到的包括意识形态领域中的许多问题,其实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通过规范层面解决。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离不开学术规范。社科文献将会继续把这一系列的规范变成数字化手段,为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生产做出一家学术出版社应有的贡献。

作为《作者手册》的执行主编及主要撰稿人,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童根兴简要讲解了《作者手册》的基本框架和主体内容。他介绍到,《作者手册》主要特点是操作性比较强,参考了《芝加哥手册》《美国社会心理学手册》《现代语言协会手册》以及从2012年开始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所做的学术出版规范行业标准。通过这本手册,我们想向大家介绍社科文献学术出版的基本理念是什么?社科文献能为作者做些什么?产品和服务有哪些类型?成为社科文献的作者能够享受到哪些服务?如何成为社科文献的作者以及学术出版物的类型、维度、要件和体系等。作者通过阅读这本手册能够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在专家研讨环节,几位行业专家与作者代表各抒己见,表达了对以作者为中心的学术出版服务的认识与看法。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总结了《作者手册》的三个特点:第一,《作者手册》填补了国内作者手册的出版空白,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本真正的中国作者手册。第二,《作者手册》融贯中西。它体现了中国特色又与国际学术标准相接轨,融合了中国的特色做法和国际通行的做法。第三,这是社科文献在已有工作基础之上形成的经验总结,体现了出版社的特点和行业的要求。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表示,希望社科文献《作者手册》出版以后得到全国的出版行业的响应,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标准,为作者提供方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认为,《作者手册》不仅是一本手册,它其实是一项事业的象征。社科文献坚持以作者为中心,担当起了一个出版社应该有的启蒙与学术传播的责任。四川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王果谈到《芝加哥手册》从1906年第一版出版到2017年第17版,在110多年的时间里出了17版,几乎十年更新一次。如今知识更新的频率很快,国际国内环境、政策法规等也在不断的变化,希望社科文献《作者手册》会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迭代,对不同时代的学者而言它是一个指导,对后人和研究者来说它能反映出一个时代学术风尚的变化以及学术规范的变化,这是非常具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作者手册》是从作者立场出发的一部学术服务指南,除了前言、导论和附录外,《作者手册》共分6大部分28章。第1部分介绍学术出版物的类型及其相关规范要求;第2部分介绍学术出版类型及其流程;第3部分阐释学术出版中涉及的政治、法律和道德问题;第4部分讨论学术出版物中的具体用法和风格;第5部分讨论表格、插图和地图的各项要求;第6部分主要介绍学术著作中尤其需要强调的引文、注释和参考文献的类别与体例,以及如何编制索引。

据悉,《作者手册》不仅有纸质版本,而且有多种电子版本。作者可通过访问社科文献的官方网站、入驻先晓书院作者服务专区了解更多内容,皮书与集刊出版规范可详见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皮书手册——写作、编辑、出版与评价指南》和《SSAP学术集刊手册——编撰、出版和评价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