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Social&Humanities Science Research Affairs Office, Yunnan University





《中华民族发展史》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民族学二等奖
 
《中华民族发展史》全书近500万字,是迄今为止全国惟一的一部完整的、真实的中华民族史。全书运用极丰富的古代民族史料,严谨而深刻的分析,把夏朝至清末漫长历史时期中各个历史阶段,中国众多古代民族的产生、演变、发展、形成的复杂历史进程及其族系源流进行了全面、系统、细致的论述,构建起一个独具学术创见的中华民族发展史体系。本书出版后,被云南大学等院校指定为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教学用书。有评价说“过去出版的各种中国民族专著,实际上都是讲述中国少数民族史,并不包括汉族在内。《中华民族发展史》则是阐述以汉族为主体的各兄弟民族的共同发展史,这在国内史学界实属首创,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的一部完整的、真实的中华民族史。”
“七十余年勤学业,文林跋涉未停歇,史笔书尽往古事,留得宁静和淡泊。”这是2005325日,尤中自叙的一首诗,藉以表达其耗时51年之久的心血之作《中华民族发展史》完稿时的心情。1954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并留校任教的尤中开始讲授云南民族史。本来,他的教学和科研方向只是云南民族史,但胡适的一句话“为学要如金字塔,要能博大要能高”给了他启迪和思考。他认为,如果只局限在云南这个地域范围内的研究,不可能把云南民族史讲清楚,因为云南各民族历史的发展,与全国各民族,包括汉族在内的历史发展不可分割,所以尤中就下决心要建造一座自己的金字塔。几十年如一日,尤中始终坚持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在对各少数民族的发展变化有深刻了解和正确把握的基础上,他先后写出了《云南民族史》、《中国西南民族史》等8部著作,这些著作都以严谨的文风、独到的见解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其中,《云南民族史》获国家教委第三届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中国西南民族史》获省教育厅科研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