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Social&Humanities Science Research Affairs Office, Yunnan University





《<二十四诗品>诗歌美学》入选第三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
 
云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张国庆教授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二十四诗品〉诗歌美学》入选第三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成为我省第一本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的作品。《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是国家社科基金标志性工程。该项工程于2006年启动以来,国家社科规划办从历年度资助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中精选质量上乘、分量厚重、学术价值和理论价值高、具有填补空白意义的优秀成果纳入《文库》,由国家社科规划办资助出版。截至2009年,已选出3批共30部优秀作品出版。《〈二十四诗品〉诗歌美学》是云南大学张国庆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二十四诗品〉的诗歌美学》(批准号为02BZW015)的最终研究成果,共43万字,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张国庆教授自1985年起潜心钻研的研究成果《〈二十四诗品〉诗歌美学》是我国第一部从诗歌美学角度深入研究《诗品》的专著。鉴定专家认为,这项成果是《诗品》研究带有总结性的一部理论性专著,研究基础扎实,学术价值厚重,创新性明显,极大地推动了《诗品》理论研究。鉴定专家认为,这项成果“是《诗品》研究带有总结性的一部理论性专著”,“研究基础扎实,学术价值厚重,创新性明显,极大地推动了《诗品》理论研究”。《〈二十四诗品〉诗歌美学》体现了张国庆教授十年磨一剑的治学精神和打造学术精品的不懈努力,以及勇攀学术高峰的执着追求。同时也说明,做学问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力戒浮躁,甘于坐“冷板凳”,耐得寂寞,才有可能取得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学术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