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Social&Humanities Science Research Affairs Office, Yunnan University





《试论中国边疆学的研究方法》一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我校方铁教授的《试论中国边疆学的研究方法》一文被《新华文摘》2008年第23期全文转载、被《高校文科学术文摘》摘录。在文章中他认为中国边疆学的研究视角与方法应灵活多样,还总结了相关的研究方法,并分析了历史学、政治学、民族学、社会学、国际关系学等学科在该领域的探讨空间。
据悉自2006年以来,方铁教授陆续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刊物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对以下问题做了深入探讨:古代“守中治边”、“守在四夷”治边思想、古代治理边疆的理论与实践、中国边疆学学科的建设、南北方古代民族融合途径及融合方式、古代中国治边的重北轻南倾向及其成因、历朝治边与云南交通的变迁、中原王朝的夷夏观及其治边、封建王朝治边的历史经验。目前,方铁教授在研的《历代治理西南边疆的理论与实践》、《南北方古代民族关系比较研究》与《元代以来西南边疆社会文化的变迁》等课题将主要围绕中国边疆学建设、西南边疆整体史与古代中国地缘政治关系等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