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Social&Humanities Science Research Affairs Office, Yunnan University





《中国石油安全》简介
 
《中国石油安全》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研究课题“21世纪的世界石油供求形势与中国”的最终研究成果,2003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063月第二次印刷。该项成果综合性地应用了能源经济学、国际关系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等学科理论,阐述了石油安全的概念,分析了21世纪初期(2002-2020年)的国际石油供求和油价走势以及我国石油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若干战略对策建议。
 成果问世后,受到了国家高层的重视,引起了学术界的好评和关注。课题鉴定结项时,被专家评为优秀成果,全国社科规划办将其作为重要成果推荐,并在《成果要报》上摘发了该项成果的主要内容,呈送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为重要决策参考。该项成果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在国外专业杂志MEES上发表的论文--East Asia Energy Security and Middle East Oil”,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论文的若干论点还得到了外交部李肇星部长的高度评价。该项成果获云南省2003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