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Social&Humanities Science Research Affairs Office, Yunnan University





《音乐图像学与云南民族音乐图像研究》简介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王玲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少数民族音乐图像研究——以云南为例》,最终成果为获云南省哲学社科学术著作出版资助、人民出版社20095月出版的35专著《音乐图像学与云南民族音乐图像研究》,该书图文并茂,插入141幅音乐舞蹈图像。该专著作者撰写的成果简介入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6月出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选介汇编》。
该专著是率先应用20世纪80年代在西方新兴的音乐图像学这一跨学科研究前沿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来系统研究历代云南民族音乐图像的具有创新意义的成果。它从对音乐图像研究与音乐图像学的概括开始,到云南民族音乐图像的分期及音乐图像个案研究,然后到云南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音乐图像研究,再到云南民族音乐图像研究的理论概括及其启示,包括最后对音乐图像研究的理论思考,构成了从抽象到具体再到抽象、从宏观到微观再到宏观的逻辑发展路径,体现出独特而新颖的研究视角、多学科整合的研究方法和宏观与微观结合的研究模式。其研究路线富有辨证的特质,符合理论创新的规律,在民族学、文化学、音乐学、艺术史的研究模式方面,有继承,更有创新和超越。
该成果从新兴学科与地方特色相结合的视角切入,选取集民族性、时间艺术和空间艺术、听觉艺术和视觉艺术为一体的民族音乐图像作为研究对象,率先开展了具有明显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的云南民族音乐图像研究;整合了民族文化学、音乐学、艺术史、美学、考古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成果,对相关学术前沿和跨学科领域的探索填补了国内的学术空白;为民族学、文化学、音乐学、艺术史开拓了全新的研究领域,做了一项前瞻性的工作;提炼出一些与西方音乐图像学一般原理相关联的独特范畴,针对音乐图像的主题、本质、表现性等方面,提出了西方音乐图像学理论尚未阐释的很多新观点丰富和发展了民族音乐图像学理论及研究;为解读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遗产提供了独特而新颖的音乐图像研究视角、跨学科研究方法和多学科的支持,为阐释其文化学、艺术史和美学内涵呈现国际视野
该成果实现了建构中国民族音乐图像研究的理论框架与探索其实用价值体系的有机结合,有助于发掘和整理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服务于发展民族文化产业、促进中外民族文化和艺术交流的现实需要;丰富了对云南民族音乐舞蹈文化的认识,对挖掘、总结云南民族音乐舞蹈的历史,对保护民族传统文化与艺术资源,均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提升云南民族文化和艺术在国际上的声誉和影响,为推动云南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宣传作用;有利于云南民族文化和艺术在理论研究的导引下,经由保护、开发、创新,走向现代化,走向国际化。
该成果中的云南民族音乐图像研究为中国音乐图像研究提供了典型个案,丰富和深化了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图像志与音乐图像研究,从理论与资料两方面为构建中国音乐图像学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并为世界音乐图像研究实现资料方面的创新。该研究的理论框架为今后更为广泛、深入的少数民族音乐图像研究奠定了基础,其研究方法和路径为中国乃至世界更多民族的音乐图像研究提供了参证、全新视角和方法论指导,有助于推动中国乃至世界音乐图像研究的发展。
该书作者曾先后发表作为部分研究成果的中、英文论文十余篇,其中两篇英文论文“Bronze Instruments of the Dian Kingdom and Their Images in Scenes of Dance and Music-Making”和“Images of Dance on Cangyuan Cliff Paintings and Their Creators”陆续发表于在美国出版的世界上最权威的音乐图像学期刊Music in Art—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Music Iconography(《艺术中的音乐——国际音乐图像研究杂志》),并入选欧美跨国工程“国际音乐图像索引”。它们率先把中国民族音乐图像研究的成果介绍到国际学术界,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与艺术传统,推动相关研究向多学科整合的全新领域发展,开辟与国际学术界跨文化交流的平台。论文“Bronze Instruments of the Dian Kingdom and Their Images in Scenes of Dance and Music-Making获云南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音乐图像学及音乐图像研究》获云南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美学》和《舞台艺术》种刊物全文转载论文三篇。此外,该书作者参编的著作《音乐学概论》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她的相关博士论文经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袁鼎生等云南省外专家盲评后,综合评价为优秀,后被评为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该专著的两个序言分别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组长、国际传统音乐学会理事王耀华和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方建军撰写,他们都给予该成果很高评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主席塞巴斯,美国音乐图像研究中心主任兼Music in Art主编布雷日考维克,国际音乐考古学研究组主席、德国考古研究院阿德杰·波斯,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菲律宾大学音乐学院阿瑟尼欧·尼可拉斯,意大利国立米兰音乐学院博士、台湾国立台东大学音乐学系系主任郭美女,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博士、台湾国立台东大学美术产业学系系主任陈锦忠,美国肯特大学音乐人类学博士、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兼总编洛秦,以及著名音乐剧电影导演、博鳌亚洲文化传媒研究院前院长、享有“中国首席娱乐官”美誉的文硕等国内外专家和学者,都高度重视和评价了该书及系列论文,塞巴斯还推荐王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会员。上述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一致好评,在国际音乐图像研究领域产生了一定影响,达到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