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Social&Humanities Science Research Affairs Office, Yunnan University





《全球化背景下边疆社会稳定研究的几个问题》一文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
 
我校何明教授的《全球化背景下边疆社会稳定研究的几个问题》在《云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3期发表后,先后被《新华文摘》2009年第18期全文转载;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9年第4期全文转载,在学术界和社会各界中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和重视。
边疆社会稳定问题历来是关系到国家主权完整、民族独立的重要课题,在新时期下如何实现边疆民族地区的和谐稳定发展,实现建构国家认同高于民族认同的统一的中华民族认同观是本文研究的一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该论文的发表,厘清了当前我国边疆民族地区的特征以及边疆社会稳定的内涵,并阐释了实现边疆社会稳定的路径。这一研究解决了边疆社会稳定重大的基础理论问题,将边疆社会稳定的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因而引起了相关学科的重视,促进了现行边疆民族政策制定时的一系列指导思想的反思和调整。
本文的发表也是作为何明教授主持的2008年度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边疆民族心理、文化特征与社会稳定(西南分部)”的阶段性成果,现阶段该课题研究也逐步进入不断深化的攻坚时期。可以预见,随着以何明教授为核心的课题组成员研究的不断推进,将能够从学理上和政策上为实现我国边疆民族地区社会稳定提供更多的有创建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