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Social&Humanities Science Research Affairs Office, Yunnan University





《对民族国家的再认识》一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周平教授的《对民族国家的再认识》一文,在《政治学研究》2009年第4期发表后,引起了强烈反响。该文先后被《新华文摘》2010年第2期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09年第12期全文转载,以及人民网、搜狐网、哲学社会科学网、求是论坛、中国工会网、政治学研究与方法网、《领导者》杂志官网、中国选举与治理网、大国治理网等10多家网站全文转载。
    社会科学的绝大多数理论,都是在民族国家框架下设置命题和构建理论的,民族国家成为其基本的理论预设。然而,人们对民族国家的认识却并不一致。在民族国家的问题上存在着太多的模糊认识,不同学科中的民族国家概念和相关认识的差异性很大,一些基本的观点甚至大相径庭。因此,在民族国家基础理论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的意义重大。相关的研究成果,将会在理论和实践中产生重要的影响。周平教授的《对民族国家的再认识》一文从国家形态历史演进的角度进行研究,揭示了民族国家的本质,以及民族国家全球扩张并成为近代以成为世界体系基本的法律单元和政治单元以后的表现和特点,澄清了民族国家问题上的模糊认识,解决了一个重大的基础理论问题,将民族国家的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因而引起了相关学科的重视。
    此外,周平教授同年发表的《论中国民族国家的构建》、《边疆治理视野中的认同问题》、《政治学视野下的中国民族和民族问题》、《论中国的国家认同建设》、《论民族的两种基本类型》和《中国民族政策价值取向分析》等论文,也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民族国家的理论与实践,从各个具体的方面把民族国家的研究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