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Social&Humanities Science Research Affairs Office, Yunnan University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成果出版要求
 
1 .封面:重大成果出版由教育部社政司发放统一的封面。封面委托高等教育出版社设计,共分 13 个大的学科门类。封面设计及装祯另有统一要求。内封上注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成果”。加环衬。
2 .开本:重大成果出版统一使用异 16 开本,成品尺寸: 170mm × 228mm ,版芯尺寸: 115mm × 190mm
3 .纸张:重大成果出版封面用纸统一使用 250 克铜版纸覆亚光膜;正文用纸一律为 60 克胶版纸。
4 .正文:正文统一使用 5 号宋体字,起行空 2 格,回行顶格。
5 .注释:文稿一律用当页、页下注(不能用章后注、节后注)。正文与页下注之间用一条短横线隔开,该横线占稿纸上的一行,紧靠左端起,占八格,不要加在两行之间,以免因太不醒目而漏排。注释号一律用①②③……。
引文后均需加注释序号,并在当页下方注明出处。注释顺序为:作者,书名,××出版社××年版,第×页(示例:杨辛、甘霖《美学原理》,北京大学出版社 1983 年版,第 82 页)。如引自译作,则注释顺序为:方括号加原作者国籍,原作者,中文书名,翻译者,××出版社××年版,第×页(示例: [ ] 波得里亚《消费社会》,刘成富、全志刚译,南京大学出版社 2000 年版,第 5 页)。如转引自杂志上的文章,则注释顺序为:作者,篇名,杂志名,××年第×期(示例:杜书赢《内转与外突》,《文学评论》 1999 年第 1 期,第 114 116 页)。如引自外文著作,请用原文注明:作者,书名(或篇名加杂志名),出版社,出版年月,页码,且书名、篇名、杂志名均需用斜体(示例: Terry Eagleton Literary :An Introduction. Oxford Basil Blackwell Publisher Limited,1983,p194 )。
(注:或者使用国家标准,但是,许多人对国标抱有疑义,认为国标不符合中文使用习惯,看着不舒服。)
6 .引文:文稿中的引文、注释必须仔细核对原文,保证文字(连同标点符号)准确无误。不得引用二手资料,也不得引用非公开出版物。实在无法引用原书的,要实事求是地注明“转引自某书”,不能照抄该书标注的原始出处。编辑抽查发现有三条以上引文与原书不符,可退请作者重新核对。
对经典著作引文要使用权威的、译文准确的版本,凡收入“马恩选集”、“列宁选集”的文章一般不引用“全集”;“毛选”则引用人民出版社 1991 年版(注:不引用“毛选”第五卷,如一定要用,可引用《毛泽东著作选读本》、《毛泽东文集》或个别文章的单行本)。
成段引文起首空 4 格,转行空 2 格(右边均顶格)。并使用与正文不同的字体、字号,一般用 5 号楷体或仿宋体。
7 .提要:每章前,需加简洁的内容提要。
8 .标题:通行体例。格式为三级标题:“章”、“节”,“节”下为“一、二”(以上三层的标题均独占一行,左空 6 格,转行也空 6 格),“一、二”下为“(一)、(二)”,“(一)、(二)”下为“ 1 2 ”,“ 1 2 ”下为“( 1 )、( 2 )”。之后不宜再分,以免层次分得太细。
9 .序号:文中的并非结构层次而是叙述性的小点,请用“第一、第二、第三”标记,不要再用“一、二、三”或“ 1 2 3 ”,以免与各级标题混淆。
10 .尺寸:文稿用 A4 纸纵向打印,小 4 号字,每页 900 字左右,纸上容许下半截空白(注明“紧接下页”)或上半截空白(注明“紧接上页”)。
11 .修改:不能截短、加长或在旁边粘贴纸条。如果某处需补入一段,可加在纸边空白处;如空白处加不下,则应重抄或剪贴成两页。
12 .图表:有图或表,请用白纸画出后再贴在稿纸上(因为制图或排版时,稿纸上的横竖线有可能干扰图、表中的横竖线)。图号和表号分章为起讫(如图 3 1 ,表 5 4 之类),图号和图题写在图的下方,表号和表题写在表的上方。全稿完成后,请在页面左下角用铅笔标上页码。
13 .目录:定稿后须编制目录,目录上只列出“章”、“节”二级或“章”、“节”、“一、二”三级,目录须与正文标题一致。
14 .译名:外国人名译名首次出现时,应在中文译名后括注原文,再次出现时可省略,同一人名、译名全书要统一,名词、术语的译名也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