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Social&Humanities Science Research Affairs Office, Yunnan University





2018年度云南大学人文社科校级科研项目申报通知
 

各院、各单位:

为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鼓励和支持我校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以项目资助的方式帮助我校科研人员和教师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凝练出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为申报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奠定基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及资助经费

本年度云南大学人文社科校级科研项目分为三大类:拟设国家级重大培育项目20项,每项8万元;国家社科基金培育项目60项,每项4万元;青年研究基金项目40项,每项2万元。

校级项目仅涉及直接费用的预算内容。经费使用与管理的其他事项按照《云南大学文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云大社科[2017]2号)执行,其中学生及临时聘用人员的劳务费不得超过15%,校外专家咨询费不得超过15%。

正在承担校级项目的人员不得申报。

二、项目申报要求

(一)国家级重大培育项目

1.申请人须是云南大学在编在岗的正高级科研人员。

2.已完成或正在进行至少1项国家级项目;研究团队完备(包括省内外专家)、研究梯队优势明显,在所属学科领域有良好的科研基础,旨在通过项目预研和培育冲击国家级重大招标项目。

3.2019年度必须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或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

4.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项目申请作如下限定:(1)每人只能申报一个研究课题,作为项目参与者最多只能参与两项课题;(2)课题不能与别人已获资助项目的名称或内容雷同。

5.结项要求是获得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或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或者在一级学科权威期刊发表1篇论文和中国社科院所刊发表2篇论文也可以申请结项。

(二)国家社科基金培育项目

1.申请人须是云南大学在编在岗的科研人员,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博士学位人员,或1984年3月5日后出生的研究人员。

2.有完整的研究团队,在所属学科领域具有一定的科研基础和研究前瞻性,旨在通过项目培育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3.2019年度必须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成果文库、后期资助、单列学科和外译项目等)

4.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项目申请作如下限定:(1)每人只能申报一个研究课题,作为项目参与者最多只能参与两项课题;(2)课题不能与别人已获资助项目的名称或内容雷同。

5.项目申报书不能与之前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内容重合。

6.结项要求是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或在中国社科院所刊发表1篇论文和2篇CSSCI论文(含扩展版)也可以申请结项。

(三)青年研究基金项目

1.申请人须是39岁(1980年1月1日以后出生)以内、具有硕士学位(含硕士学位)以上的我校在编在岗人员,已获得云南省教育厅以上纵向项目的人员不得申报;

2.申请者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及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和精力,能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者并担负实质性的研究工作,对所申请的课题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资料准备。

3.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项目申请作如下限定:(1)每人只能申报一个研究课题,作为项目参与者最多只能参与两项课题;(2)课题不能与别人已获资助项目的名称或内容雷同。

4.正在承担教育厅以上纵向课题的人员不得申报青年课题;已获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技术创新人才、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校青年英才培育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资助的人员,不得申报本类课题;已获得过云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研究基金项目一次资助者,不得再次申报。

5.结项要求:结项要求是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或云南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或是获得15万元以上(到校经费)委托项目,或是在CSSCI来源期刊或北大版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或出版学术专著1本;或研究报告获得省部级或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1份。

6.科研管理部门人员不得申报青年基金项目。

三、研究期限

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2月1日;不能按期结题的,将要求项目负责人退回已拨付的项目经费;剩余经费不再予以拨付并通报批评。

四、时间安排

申报时间: 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报送纸质材料一式三份,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谭晓霞

联系方式:65033826,呈贡校区明远楼339室。

附件:

    1.        云南大学国家级重大培育项目申请书.doc

    2.        云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培育项目申请书.doc

    3.        青年项目申请书.doc

 


                                    社会科学处 

                                    2018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