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Social&Humanities Science Research Affairs Office, Yunnan University





关于申报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的通知
 

各院、研究院:

根据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需要,聚焦下一轮学科评估建设要求,学校将遴选并建设一批支撑各学科发展的创新团队,大力提升学术创新能力,形成夯实的学科基础和可持续发展力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基本原则

(一)坚持需求导向。团队应坚持围绕学术前沿与全面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云南发展三个定位、云南重点产业发展、世界一流三张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环境治理、数字云南、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需求,在优势特色领域瞄准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学术话语体系,充分体现学校在全国的不可替代性、科学研究在若干领域的前沿创新性以及对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

(二)坚持择优选拔。加强顶层设计,布局团队建设。规范遴选和认定流程,竞争择优,严把入口关。

(三)坚持分类建设。综合学科梯次、团队基础进行分类建设。

(四)坚持动态管理。在建设期内,实行动态管理,强化考核验收,保证团队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条件

1.凝练学科方向,构筑学术高地,团队申报要符合第六轮学科评估研究方向。

2.鼓励和支持跨学院、跨学科组建学术创新团队,在交叉领域开展研究,注重创新团队骨干成员之间研究方向的有效整合。

3.民族学和政治学等一流学科可按照学科方向遴选5-6个团队,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可按照学科方向遴选3-4个团队,其余学科可按照学科方向遴选1-2个团队。

(二)遴选要求

1.学院组织院学术委员会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筛选后统一上报。

2.社科处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评审认定后核拨经费。

三、申报材料及时间

(一)申请书(附件1)一式6份,其中原件1份。佐证材料2份,以附件形式单独装订成册。以上材料同时报送电子版1份,电子文档内容需与纸质材料一致。

(二)材料报送时间:20211018日中午12点前。

(三)电子版申报材料及申报清单通过邮箱发送至shekechu@ynu.edu.cn邮箱,纸质材料报明远楼339办公室。

人:陈小华

联系电话:65031603



附件1: 云南大学创新团队申报书.doc

社会科学处

20211011